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民族社会工作”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字体: 关闭本页

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民族社会工作”

分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召开

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民族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贵州民族大学主办,贵州民族大学MSW教育中心、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暨民族社会工作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发展论坛,主题为“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民族社会工作”主题学术研讨会于20201121日上午九点在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奇洋酒店三楼三号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杨胜勇老师主持,胡彬彬老师为点评老师。

会议如期开始,杨胜勇老师介绍了会议事项及流程,并热烈欢迎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学生,接着各位老师、学生按照安排顺序作学术分享与交流。

IMG_1016(20201124-170459)

首先是来自贵州民族大学的周相卿老师,他分享的论文题目是《都柳江流域侗族聚居地方习惯法司法适用问题研究》。内容包括村规民约(确认的习惯法规范)效力问题、婚姻中的精神损害赔偿问题、滥用习惯法规范导致刑事案例分析和少数民族习惯法司法适用的影响因素。

接下来是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刘宏宇老师,他分享的题目是《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参与超大城市社区治理的循证研究》。刘宏宇老师着重介绍了循证社会工作的理论来源和工作方法,同时介绍了“循证”在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中的一些建立批判性评价证据的标准。

IMG_1020(20201124-171535)

本次论坛的各位讲者依次分享结束之后,贵州民族大学的胡彬彬老师分别对以上两位讲者的学术分享作了点评,对两位学者的选题与研究从不同的层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考,并与大家在会上进行学术交流。

IMG_1019(20201124-171423)

会议接近尾声,各位老师在对所汇报的论文做了交流的同时,也肯定了大家在学术上的努力,并在一些不同的角度和立意上进行了讨论交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而本次论坛也在大家的一问一答中圆满结束。

 

                       /  王光燕  闫继豪

               审稿:杨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