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与民族社会工作”分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召开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字体: 关闭本页

  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

——“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与民族社会工作”分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召开

    20201121日下午,在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奇洋酒店召开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暨民族社会工作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发展论坛,本次会议由贵州民族大学MSW教育中心、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其中以“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与民族社会工作”为主题的的分论坛研讨会在奇洋酒店三楼三号会议室召开,会议主持人是贵州民族大学周相卿老师,贵州民族大学杨竹老师作为点评人出席此次学术研讨会。





fecf2af874900105748ae59a9bac0f5

来自西南民族大学的严樨老师向参会学者及师生分享了题目为“当前四川藏区各民族过上好日子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基于甘孜州和阿坝州城乡社区社会支持现状的调查分析”的学术论文。分享内容主要由调查对象的样本设计和研究变量的设定、四川藏区城乡居民好日子“风景线”及其社会支持现状、城乡居民过上好日子的“弱支持”瓶颈与“差序格局”制约、织密扎牢“过好日子”保障网的工作改进对策与建议等。讲述结束后,杨竹老师对于严老师上述分享内容进行点评并对其中提到的社会支持方面的内容提出如“社会支持里的邻里支持怎么界定邻里关系?在做调查时跟藏民的实际交流情况有没有受到限制?”等问题与参会学者与学生做了交流。






cfe5a023a8b2507dc19d8dd0e7a2537

    第二个进行分享的是来自贵州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张黔娜,题目是“精准扶贫背景下农民主体性研究——基于社会主体研究方法”,报告结构主要由以下四点内容,选题缘由,什么是精准扶贫,精准扶贫背景下农民主体的发展问题,精准扶贫背景下关于农民主体可持续发展的思考。汇报结束,杨竹老师对于张黔娜的汇报内容进行点评,就题目界定、选题与内容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2d2853caacce579db8561797e3d39bd

    第三个进行分享的是来自云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林榕,题目是“民族社会工作助力民族地区农村脱贫攻坚收官期的原则和策略”,汇报内容从脱贫成果,主要问题,基本原则,助力策略四个主要方面进行报告。内容分享结束,杨竹老师对论文本身提出点评 ,对论文出现的不足之处提出意见和建议。第四个进行分享的是来自贵州民族硕士研究生广洁。题目是“产业扶贫中的问题研究--以贵州万村为例”。其报告主要从以下四个点进行展开,首先是研究问题:产业扶贫中的问题是什么?,理论基础与分析问题的视角,其次是产业扶贫中具体存在的问题,对产业扶贫问题的思考。


    最后一个进行分享的是来自贵州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田世兰。题目是“易地扶贫搬迁儿童的社区融入研究--GG县异地搬迁安置点”。主要内容包括分析该社区现在讲述儿童社区融入存在的问题的原因分析。从四个角度阐述,讲述儿童社区融入社会工作的介入途径。1.自身心理。同辈支持网络3.家庭支持网络4.社区氛围5.相关职能部门。保障与提高易地搬迁儿量的社区融入水平,鼓励多方给予支持和帮助。社区各界重视该类群体,才能实现社会和谐目标。汇报结束,杨竹老师进行点评:“学术性有待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儿童的社会融efdeefc39b85914e174331f3497ddf4
入题目不够具体,应明确阐述融入的方面”。

    最后,汇报与点评结束后,杨竹老师做出总结性发言。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与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的交流与分享圆满结束!

 

                  /  艾丽菲热·塔依尔   郑晓梅

审稿:杨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