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与民族社会工作”分论坛会议纪实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字体: 关闭本页

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

——“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与民族社会工作”分论坛会议纪实

20201121日,由贵州民族大学MSW教育中心与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暨民族社会工作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发展论坛如期在我院召开。本次分论坛主要是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与民族社会工作”的主题开展分享、讨论。青海民族大学副教授马海龙、中南民族大学副教授徐云、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卫松、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李雪梅出席此次学术研讨会。由内蒙古财经大学苏米雅老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王旭辉老师点评。

IMG_6888

研讨会伊始,由苏米雅老师就本次论坛流程做介绍,指出:一是欢迎在座各位参与本次“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二是本次研讨会的发言顺序按《会务手册》的名单顺序进行。

研讨会上,马海龙老师就其研究主题《社会工作介入民族地区乡村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路径》展开分享,主要围绕研究背景、研究问题、个案思考与结论四个部分开展。

IMG_6832

卫松老师就其研究主题《乡村振兴背景下的产业发展探讨》展开分享,主要围绕对乡村振兴的介绍、我国城乡关系发展的历史演变、乡村振兴背景下贵州乡村的解剖、乡村振兴背景下贵州乡村产业面临的机遇四个部分开展。

徐云老师就其研究主题《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城市融入问题研究》展开分享,主要围绕研究背景、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城市融入问题分析、地区发展模式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城市融入的应用三个部分开展。

IMG_6906(20201121-175055)

李雪梅就其研究主题《传承民族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基于水族九阡酒的代际传承与产业化的调查研究》展开分享,主要围绕调研现状、现存问题、手段方法、成效和可复制性、助力政府脱贫攻坚五个部分展开。

王旭辉老师对发言人所分享的内容进行一一点评,首先对发言人的选题与意义予以肯定,其次提出自己对分享内容的感想,最后就分享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IMG_6884

最后,在各位老师的精彩交流下,本次研讨会圆满完成。本次研讨会很好的体现了各位老师、同学在自己的领域都有很深入的研究,对民族社会工作也是充满了热爱。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加强了各位专家学者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同时也对贵州民族大学MSW教育中心、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术建设与学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  潘小凯  韦开想 审稿:杨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