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开展生命安全教育下连队活动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08日

字体: 关闭本页


 

生命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加强对生命的守护,是家庭和教育工作的首要职责,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责任重于泰山。为强化高校学生的生命安全意识,提升安全应急能力,社会学院于2022年7月8日,在花溪校区军训训练场开展了“生命安全教育下连队”主题活动,为花溪校区参训同学进行心肺复苏现场教学。

 

图一:各连队观看代表

此次教学邀请了社会学院何燕兰副教授主讲。何老师强调,地震、火灾、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随时会危及生命,如能掌握正确的急救方法,抓住“救命黄金时间”及时开展急救,可以最大限度的挽救生命并减少伤残。保护生命必须是刻不容缓的,越及时抢救,就越有机会抢救一条生命。这也是今天给各位同学开展此次安全教育活动中的意义所在。

心肺复苏是针对发生呼吸和心搏突然停止、意识丧失的伤者实施的一个救命技术。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是心搏骤停后4至6分钟之内。

 

图二:何老师强调心肺复苏的重要性

    何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并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步骤:一是判断环境是否安全。如伤者是在地震现场就要考虑余震出现的可能,在高速公路上,也不能在快车道上施救。二是判断伤者的意识并拨打急救电话。通过轻拍伤者的肩部高声呼唤判断是否有意识,采取“一听二看三感觉”的方法判断是否有呼吸。三是胸外按压。胸外按压部位为伤者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按压频率为每分钟100到120次,按压深度为5至6厘米。按压吹气比为30:2。四是打开气道。采用仰头举颏法,当气道打开时,则下颌角与耳垂连线与地面呈垂直状态。五是人工呼吸。捏着伤者鼻翼,平静的吸一口气后包严伤者的口唇吹气,连续吹气两次。此外,还应对伤者有人文关怀。

  

图三:学生现场演示

活动现场,何老师还邀请在场的学生亲自演示,同学们都激情满满,纷纷表示想要亲自演示。经过耐心讲解和“手把手”指导,同学们逐渐掌握了心肺复苏的基本步骤和技巧。

 

图四:何老师指导演示

活动最后,何老师强调,生命是弥足珍贵的东西,我们要珍视它,保护它。希望同学们在此次安全教育活动后能够多去了解学习心肺复苏的相关知识,保护生命,你我义不容辞。

 

 

 

     图/文:刘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