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主持《社会研究方法》空中课堂系列学术讲座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字体: 关闭本页

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

主持《社会研究方法》空中课堂系列学术讲座

 

202012319:00-21:00,由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教授主持的《社会研究方法》空中课堂系列学术讲座在腾讯会议上进行。

上海大学张文宏教授开讲


 
  本次线上讲座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上一次的讲座主题进行讨论,二是针对同学们写课题申报书以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在线答疑。

首次,同学们针对研究案例:“真的有‘七年之痒’吗?——中国夫妻的离婚模式及其变迁趋势研究”( 许琪、邱泽奇、李建新,2015)学习,提供替代性的研究设计。在汇报结束后,同学们就同居是否纳入婚姻研究问题展开了讨论。

同学们进行案例设计汇报

 

同学们进行案例设计汇报

 

其次,汇报结束后,同学们根据自身课题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疑问提出问题,并由张文宏教授进行解答。最后,张文宏教授就当前社会现象提出了“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时期,贵州贫困县也已完全摘帽,那么未来研究贫困是否还有意义?”这一问题,针对此问题,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认为关于贫困的定义没有明确,虽然目前绝对贫困已经消除,但是未来更多的是解决相对贫困的现状。

 

 

 

                    /  王砂砂杨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