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翟学伟教授为我校师生专题讲授“微观社会学的本土理论”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字体: 关闭本页

南京大学翟学伟教授为我校师生专题讲授

微观社会学的本土理论

 

 

20201218日下午3:006:30,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翟学伟教授,通过“空中课堂”为我校师生专题讲授题为“耻感与面子—中国人行为模式再探”的微观社会学本土理论。

翟学伟教授首先以人类学名著《菊与刀》为例,讲述了耻感文化与罪感文化的概念,阐明了两个概念的区别,讲解了耻感文化与脸面文化。面子曾被文化观察家们看成是中国人性格的第一特征,是中国精神的纲领。通过对脸和面子的系统阐述和定义,翟学伟教授以中国和日本在耻感文化与面子文化方面的差异,系统分析了因文化不同而导致的两国不同的社会行为模式,及其产生的深远影响。

          1: 空中课堂题目

翟学伟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社会与中国人心理及行为方面的理论建构研究,包括关系网络、家庭与家族、权力与权威、社会流动与信任、价值观、社会与组织心理与行为等方面的研究,本次专题讲课为我校师生开辟了新的视角,扩展了研究视野。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从“耻感与面子的角度深入研究中国人行为模式,是从事社会学学习和研究的一种全新角度,将为大家深入开展民族地区社会政策、社会工作和法治等领域的学习研究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2: 空中课堂现场

                                     \文向华

                                    审稿:杨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