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李路路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社会分层理论”,我校2020年长江学者“空中课堂”圆满结课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3日

字体: 关闭本页

中国人民大学李路路教授为我校师生讲授“社会分层理论”,我校2020年长江学者“空中课堂”圆满结课

2021115日下午2:304:30,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院李路路教授通过“空中课堂”为我校师生讲授“社会分层理论”。

李路路教授首先从社会分层与流动研究的逻辑起点讲起,指出社会分化的两种基本类型即水平分化(差异)和垂直分化(差异),而垂直分化(差异)是社会分层研究的核心,随后深入浅出的分析了“社会不平等”的各种形式、社会不平等的性质、社会不平等的作用以及在社会分层研究中如何把握宏观和微观,在方法论上坚持整体主义和个体主义的结合。李老师的讲授突出重点、结合热点并辅以大量的实例说明,让听讲的师生豁然开朗、受益匪浅。李路路教授长期从事社会分层理论研究,包括社会不平等、社会组织、现代化等方面的研究,所著《当代中国社会阶层分析》(第一编)一书社会研究者广为阅读,本次专题讲课使我校师生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激起同学们思维的火花,李教授的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积极向李教授提了很多问题,李教授也都一一回应,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随后,南京大学周晓虹教授就2020年贵州民族大学长江学者“空中课堂”的《社会学理论与经典文献选读》系列讲座课程做了总结,给同学们布置了课程作业,并宣布本次系列讲座课程圆满结束。我校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王国勇院长也做了总结发言,对参与本次“空中课堂”系列讲座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学习的师生提出希望和要求。

 

 

2020年我校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长江学者为我校师生开设的“空中课堂”共设两个系列讲座课程:一是由邱泽奇教授主导,联合张文宏教授和胡荣教授参与的《社会学研究方法》系列讲座课程;二是由周晓虹教授主导,联合谢立中教授、文军教授、翟学伟教授、田毅鹏教授和李路路教授参与的《社会学理论与经典文献选读》系列讲座课程。两个系列讲座课程齐聚国内社会学领域的一流专家,不仅是我校师生最为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也对我校社会学学科建设起到了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本次课程虽然结束,师生们的学习并未停止,我们任重道远,要将学者们播下的学术种子努力培养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