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到社会工作机构开展第二次专业见习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9日

字体: 关闭本页

我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到社会工作机构开展第二次专业见习

2021年6月10日,在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MSW教育中心”副主任杨胜勇副教授的带领下,开展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的第二次专业见习,社会工作硕士点实习督导何燕兰博士、石慧老师、金骏玲老师组织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前往贵阳市“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百年聚公益基金会”参观学习,并在百年聚基金会与多家机构负责人进行座谈会。

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黄习向师生介绍机构发展现状

本次参观学习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到达“贵阳慧灵”后,机构的负责人黄习分别向师生介绍了机构的1、职前组;2、家事组;3、展能组;4、进阶组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展望,分享了许多和孤独症人士交流的经验,并让学员为师生展示了才艺,贵阳慧灵是2016年11月在贵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民办非企业机构,该机构采用社区居家托养服务模式的机构,为心智障碍人士开展社区居家托养、日间照料、艺术调理、辅助就业服务。第二,师生进入百年聚公益基金会后,工作人员向师生介绍带领参观了机构。贵州省百年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长碧介绍,百年聚公益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1月30日,是由贵州省民政厅登记管理的慈善机构。目前贵州省百年聚公益基金会在“聚爱之城”开展公益慈善项目“聚爱星贝”项目,该项目面向全贵州省内孤独症、脑瘫、智力障碍等特殊儿童,免费向他们开放体验中心,让他们进行感统训练、才艺培训,对特殊儿童的问题早发现,早干预,同时发掘他们的特异天赋,有助其康复教育及未来的安置。

 

                                 聚爱之城

师生对两个机构服务模式表示高度认可。第三,参观完“聚爱之城”以后与多家机构负责人(贵阳市社工协会、云岩区春风助人心理健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欢乐船、爱之泉、青青生态幼儿园、阳光启航、和谐社区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会,每个机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自己机构服务的对象、开展的服务分别是什么,并向师生表达机构对实习生的需求。

 

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与多家机构负责人负责人座谈交流

经过一天的参观学习,本次社会工作专业参观见习之旅圆满结束。通过对慧灵服务中心和百年聚基金会的实地参观以及对多家机构的座谈了解,对社会工作机构的服务性质、内容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同学们也对社会工作实务有了更直观深入的认识,收获很大,对自己专业实习以及未来择业有了深刻的想法。

                                         /文 田世兰 广洁

                                  审稿:杨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