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简介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20日

字体: 关闭本页

  社会学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坚持生本教育的理念,坚持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知识和能力兼备的培养思路,着力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民族团结精神,掌握本学科基础知识、基础技能和基础方法,具备联系中国社会实际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能在党政机关,教育、科研、文化、民族、社会团体、新闻传播等领域,从事有关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工作,或在企业组织从事市场研究、人力资源、公共关系等方面的实务与管理工作,本领过硬、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社会学系开设1个社会学本科专业,于1988年招收首届本科生。社会学2000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学科,2006年获得硕士研究生授权点,含应用社会学、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人类学、民俗学、旅游人类学五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同年被批准为贵州省重点学科之一。2007年被批准为贵州省本科示范性专业,2008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第三批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西南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并于2013年开始招收博士生,实现了贵州省人文社会科学博士招生、培养零的突破,现已招收博士研究生59人。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进入C档,2017年省教育厅批准为贵州省区域内一流学科和贵州省一流重点建设专业。社会学专业办学时间长,在贵州省及西南地区具有突出的优势,在国内相关评估机构发布的《2018年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行榜》中,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排名第17名,跻身5星级行列,办学层次被定为“世界知名,中国一流专业”。

  截止目前,本系师资队伍一共有20人。专任教师中现有三级教授1人,研究员1人、四级教授2人,副教授9人,博士14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3人。近三年来,教师团队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课题6项,在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获省部级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近3年来,已建立起相对稳定的教师培训、交流和深造机制,每年均有20人次以上教师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及专业学习与培训。

  社会学系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参与中国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为贵州省的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地扩大本专业在省内外以及国内外的影响力。

社会学系教师名单(20人)

王国勇、龚德全、康红梅、刘玉连、曹群勇、刘辉武、罗霞、潘光莉、田维绪、梅军、肖金香、周贤润、徐磊、雷勇、宗世法、张禹青、袁迎春、何燕兰、张莹、吴恒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