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民族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学术”分论坛开讲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字体: 关闭本页

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民族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学术”分论坛开讲

20201121日,由贵州民族大学MSW教育中心(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暨民族社会工作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发展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人文科技大厦奇洋酒店举行。西南民族大学范召全主持了此次的主题学术研讨会。

为了加强学术交流和借鉴学习,在研讨会上,荣增举、童斌、娄世桥、李权财老师分别向参会的专家学者及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论文。首先,青海民族大学的荣增举老师分享了论文《社会行政:民族社会工作核心方法》,他主要从三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第一,相关概念的梳理;第二,民族地区社会变迁及其牧民的主要需要;第三,社会行政是民族社会工作解决困难之核心方法。

 

IMG_20201121_151930
 

 

 

 

 

 

 

 

 

 

 

 

 


紧接着,内蒙古科技大学的童斌老师从民族福利文化视角下回族“五位一体”的慈善理念和现实价值两个方面介绍了论文《民族福利文化视角下的回族传统五位一体的慈善伦理及其现实价值》。随后,贵州民族大学娄世桥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论文《社会工作助力民族文化认同与构建和谐民族关系的理论思考》,他着重从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民族文化认同与构建和谐民族关系的理论分析和民族文化认同与构建和谐民族关系的方法论与实践路径三个方面来分享自己的论文和学术观点。

IMG_20201121_155104

最后一个西南财经大学的李财权老师分享交流了论文:《台湾地区农村民族社会工作的发展及启示》,他用讲故事的形式讲述了论文的写作背景,农村少数民族家服中心的运作特征和发展趋势以及台湾地区民族社会工作对大陆发展农村民族社会工作的启示。

IMG_20201121_161621

在一番精彩的论文分享和交流后,中央民族大学的郑文换教授分别对四位老师各自的论文做了点评,在肯定大家学术的同时,也从各个方面发表了自己对于相关方面的不同看法,并且组织大家就此展开讨论。

 

/  王小玉  文丹妮 

审稿:杨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