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之——“民族社会工作的经验与实践”分论坛学术研讨会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字体: 关闭本页

“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之——“民族社会工作的经验与实践”分论坛学术研讨会

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民族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贵州民族大学主办,贵州民族大学MSW教育中心、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暨民族社会工作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发展论坛,主题为“民族社会工作的经验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于20201121日上午九点在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奇洋酒店三楼一号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范召全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范召全老师介绍了会议的流程,并热烈欢迎来自各地的老师与学生,接着按照顺序由老师与学生们作学术汇报与交流。

首先是来自河北省廊坊师范学院的王海菲老师,其研究题目为《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社会工作实务的合法性与发展性》,分享内容包括个案的基本情况、问题思考以及文章框架介绍,重点讲述了文章中“落地生根”内容与怎么才尽可能使社会工作真正服务于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问题的解决和需求的满足。

接着是来自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方礼刚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海南省民族地区医务社会工作研究》,此次分享是方礼刚老师在调研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即黎族的医药发展状况,提到在民族地区开展医务社会工作要关注民族敏感性,并强调要提升社会工作的民族敏感性与文化胜任能力需要注重在实践与调研中的学习,将自己变为局内人而不是局外人的身份,这样在民族地区更有利于开展民族社会工作。

最后是来自内蒙古大学社会工作专硕二年级学生叶尔肯仨各,他的分享题目是《牧区酗酒问题与社会工作介入可行性研究》,从摘要、关键词、研究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方法逐一为我们讲解,分析了牧区酗酒的问题与原因,并从社会工作层面提出了对牧区酗酒问题的可行性建议。

各位学者分享结束后,贵州民族大学娄世桥老师分别对三位讲者的学术分享作了点评,对各位讲者的选题与研究从不同层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思考,并与大家在会上进行学术交流。

会议接近尾声,范召全老师作总结:“民族社会工作的经验与实践主题学术研讨会,呈现出了各位讲者在民族地区领域对于不同问题的研究与发现,是一个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主题。也期待各位讲者在未来的教学、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中沿着感兴趣的方向继续深入下去,在未来,一定会把探索到的学术成果更加精彩的呈现出来,今天的开始就是明天的精彩”。

至此,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暨民族社会工作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发展论坛——民族社会工作的经验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  韦云云,刘婷

                                  审稿:杨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