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社会工作教育教学改革与民族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分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召开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字体: 关闭本页

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社会工作教育教学改革与民族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分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召开

20201121日下午,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在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奇洋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贵州民族大学MSW教育中心、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其中以“社会工作教育教学改革与民族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分论坛在奇洋酒店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主持人是云南民族大学曾黎老师,点评人是中央民族大学王旭辉老师。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来自云南农业大学的和晓蓉老师,题目是《异文化社会工作者常见问题及对策》,和老师从语言障碍、价值观冲突、文化偏见、文化震撼和文化识盲五个方面来阐述问题及其解决办法。

其次,由云南大学的袁娥老师以《社会工作视角下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路径探索》为题进行分享,袁老师首先讲述发展型社会工作视角下的民族社会工作,重点论述了政府购买项目服务的供给模式和三区计划的优势,以及社会工作参与边疆民族地区社区公共服务治理的相关启示。

再次,甘肃民族师范学院的王国渝老师开始分享,题目是《日常性:民族地区社会工作的实践特性》,王老师提出民族地区社会工作面临的双重挑战,并从社会性、实践性到日常性讲解对民族地区社会工作的独到见解。

最后,来自玉溪师范学院的叶宏老师,分享基于本土化视角的《社会工作价值与伦理》教学改革探索。叶老师讲述中西方语境中的社会工作价值伦理、课程教学困境和改革思考三个方面的内容,总结得出该课程教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的新取向。

分享环节结束后,王旭辉老师对各位老师的分享依次作出点评。第一,和晓蓉老师,“研究角度微观,具有启发性,但对于如何解决跨文化问题的讲述不够详细,叙事经验和事实线索不够集中和明确。跨文化所讨论到的现实问题究竟是什么,是否需要自己的一套东西去解决?”第二,袁娥老师,“所提到组织下沉、深度在场的观点让人深有所感,但分享的个案工作实践没有具体体现,提到的研究问题不具针对性,可以考虑选定具体案例、研究问题和立场视角,使研究更加聚焦。”第三,王国渝老师,“从社会学和民族学出发思考民族社会工作文化的问题,日常性角度构建本土实践的策略观点十分新颖,值得探索。另外,双重挑战的实质是什么?这个问题可能还需要思考。”第四,叶宏老师,“进行课程探索和思考是十分有意义的,但针对汇报内容中提到的民族性伦理和价值是什么,如何出现的?怎样和社工专业伦理结合起来,其空间和张力在哪里?”

点评结束后,曾黎老师也作出总结性发言。分论坛六的交流和研讨在充满着哲理性的思考中结束。

/   杜龙竺   董亭亭

审稿:杨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