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团委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20日

字体: 关闭本页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和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引领共青团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学院团委主题团日活动在花溪校区与大学城校区同步开展。

花溪校区

20191114,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花溪校区团委在十五315室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主题是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和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引领共青团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参与人数由各班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副书记以及团干部组成,由学院花溪校区学生团委副书记覃铭同学主持。

IMG20191114123018

图为活动照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高瞻远瞩、继往开来,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激励我们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首先,由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负责人袁迎春老师对本次活动开始进行讲话。袁迎春老师强调: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同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其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2 (2)BD63E2BA9DEB8838A40EEB4DAF549097

随后,由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花溪校区团委学生副书记覃铭讲话: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中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党的初心,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党的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就是情怀,使命就是担当。初心和使命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是共产党人和共青团员的出发点和归宿。作为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就应当时刻怀着心潮澎湃的干劲和无比坚定的信念投入到现在的任务中去,努力学习,坚持奋斗,在思想上听党的指挥,在生活中克己自律。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紧跟党的步伐,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艰苦奋斗。

C93D2E9C423961DF86A0B25FBDD2732F

紧接着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委员李新旭同学进行PPT演讲,向新团干部以及2019新生团干部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和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引领共青团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他说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力量。一个伟大的民族必须铭记历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引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水平,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引领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党的历史,爱党、拥党、护党,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唯有深刻铭记历史、正确看待历史,我们党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完成新的任务、攻克新的挑战、取得新的成绩。

IMG20191114122939IMG20191114122941

活动最后,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覃铭总结:作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一员,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肩负的是使命,是责任,是信仰。我们的前行之路一片坦荡,是社会的繁荣,是国家的强大,是祖国的昌盛。一路走来,多少先烈不畏危险,艰苦前行,如今这美好的生活是他们用血和汗换来的,所以我们更应该砥砺前行,将未来写出一个美好的篇章。

大学城校区

20191114日,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学城校区团委422议室组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活动主题是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和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引领共青团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学城校区各班团支书及团员代表参加,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刘引同学主持。

图为活动现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报告,高举旗帜、高瞻远瞩、继往开来,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激励我们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首先,由大学城校区学生团委副书记刘引同学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进行了简单介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让同学们又重新对自己团员的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随后,刘引同学带领全体团支书和团员一起重温入团誓词。

图为全体同学重温入团誓词

 

刘引同学说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其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与根本任务后,全体同学一起观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相关视频。视频中许多为国牺牲的英雄烈士和为了我们国家发展献出自己生命的人们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初心,担使命。正如视频里所说,生命逝去,你为之奋斗的信仰没有逝去,时代巨变,你追逐梦想的初心没有改变,使命,是你初心不移的信仰,使命,是荒漠中种下的绿洲,使命,是坚持到最后一刻的冲锋为了使命,你义无反顾走向天地深处,走向荒凉孤岛,走向碧海青空,走向穷乡僻壤,走向灾难现场,为了使命,你跨进新的战场,踏上新的长征,一如你出发时的承诺,从未改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始终铭记历史的重要力量。一个伟大的民族必须铭记历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引领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水平,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引领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党的历史,爱党、拥党、护党,进一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唯有深刻铭记历史、正确看待历史,我们党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完成新的任务、攻克新的挑战、取得新的成绩。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后,各位同学分别就新时代青年怎么做?分享自己的观点。有同学说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不仅是一句口号。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贯彻落实这个主题,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要想着空口说大话,而是要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也有同学说作为共青团员,我们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所谓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指听党话,跟党走。为了我们的国家努力学习,努力奋斗。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要敢于担当作为,更要善于担当作为。

还有同学说,正如大家很熟悉的一句话一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努力学习,积累自己的知识,扎实自己的理论。

2016的学姐说道:我们今天的主题特别好,“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新时代的新青年,就是要勇于担当,要乐于奉献,做四有青年,“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学习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深入的过程,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才能有更大的收获。

最后一位同学起来说道,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觉得我们首先要爱国,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事。

 

图为同学们发言环节

 

正如同学们所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必须遵守的主题。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随后刘引同学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在新时代的新矛盾新挑战新征程中,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各个环节,覆盖到各个方面,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不竭动力。

后续安排

团委主题团日学习活动结束以后,团委负责人袁迎春老师根据学校团委的部署,要求各班团支部按照学校团委主题团日活动通知的内容,开展本支部的团员学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对照合格共青团员标准开展交流分享,以达到引领青年全面发展、不断进步的重要目标。


图片:李泽焱、李新旭、倪甜甜等

文字:李泽焱、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