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学生退役士兵的抗疫日志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17日

字体: 关闭本页

一个大学生退役士兵的抗疫日志

 

“陈传玲,回了地方退伍不褪色,还是要好好干,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回去” 离开的时候反反复复听到班长的嘱咐...

两年,712天没回过家,在外面度过了两个春节,我以为这个春节终于能团圆了,一场大疫改变了一切!.打乱了所有的节奏,当县城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的时候,可以从家人的嘱咐中感觉到空气中弥漫的紧张。随后县城开始实行封闭管理交通管制,一下子各个社区开始忙碌起来,到处开始设卡,红袖标红帐篷在各个社区开始忙碌!

我是一个兵!我曾向着八一军旗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时刻准备战斗,誓死保卫祖国!疫情就是命令,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是个战士,我得做点什么!

26日,在得知招募志愿服务队的倡议后,没有犹豫,我带着退伍证来到社区办事处,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并很顺利的被安排上岗。

IMG_256

27日,社区办事处把我安排在卡点,当天同在卡点的王阿姨就带着我去转了一圈了解网格内的大致情况,熟悉负责的区域。

28日,我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值班,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详细的登记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是我们的主要职责,每班岗要登记几百个人的信息。每到饭点的时候人员车辆增多,我们也开始繁忙起来,遇到人多忙不过来时,车堵在路口,狭窄的小路使得进出车辆调不过头,急着进出的难免有时还会抱怨两句。这时我就还肩负起卡点交通的指挥,劝说大家都让一让。就这样,每班岗都在忙碌中过去了。

214日,卡点开始实行通行证。“你好,请出示你的通行证”“你好,你们家这周只能外出一个人了哟”“你好,疫情防控区域不能停车”这样的话语五个小时内会重复几百次。实行通行证之后,我们开始向居民解释通行证的使用规则,并对进出人员车辆的通行证进行检查,切实做到一户一证一周三次,严格执行社区管理办法。

IMG_256

219日,由于需要返回自己的工作单位,我的组长罗大哥和有着36年工龄的老党员杨叔叔先后离开卡点。一下子我们的人手显得拙荆见肘,网格仅有八个值班员,我也由原来的两天一岗调整为一天一岗...陆陆续续的剩下来的值班员开始因为各种原因离岗,新的值班员到来,我也成了“老人”,开始为新来的志愿者答疑解惑,怎么处理各种特殊情况:外地牌照,外乡人员,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的过去了

2月的最后一天,我完成了自己在卡点最后一天的工作,终于我也要离开了。

31日,在获得社区支部书记同意后。我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志愿者的岗位,提前做好返校准备。至此,值班任务结束。

 

我只是个普普通通的人,我没有像那些医生护士一样去支援一线抗疫,也没有参与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可能我做的工作微不足道,但我竭尽所能的去做了,我离岗的时候可以问心无愧的说一句:我的确是在岗一分钟,干好了60秒!

IMG_256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去做?我说:我是个兵,穿过这个世界上最贵最好看的衣服,在我的祖国需要我的时候,我绝不犹豫,我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去保卫这片土地,生于斯长于斯如若不幸染疫望殁于斯,死在自己的战位是军人莫大的荣誉!我是个兵,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我的一切!一声召唤,召唤一生,我的祖国我的母亲,等您检阅,听您召唤!

 

(编者注:陈传玲2017年入伍,2019年返校。现为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

 

图:陈传玲    

文:陈传玲    

编、审:袁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