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继焦研究员到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作学术讲座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9日

字体: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继焦研究员到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作学术讲座

 

2021年5月1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继焦研究员到我院作题为“创新民族地区的社会治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术讲座。讲座开始前,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王国勇院长对张继焦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张继焦研究员及其讲座做了介绍。我院梅军教授、乔姗姗副教授、宗世法副教授、张莹副教授等老师及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与聆听本次学术讲座。

 

王国勇院长对张继焦研究员及其讲座做介绍

讲座伊始,张继焦研究员认为,在当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国民族工作的主线,民族国家的社会治理事关重大,而且中国政府一直重视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问题。创新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关乎民族地区发展,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

 

张继焦研究员在作讲座(一)

张继焦研究员主要从什么是治理?对其如何探讨?从“民族—国家”到“国家—民族”理论视角来看民族地区的社会治理、我国的民族区域自治、调研项目的三个实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的“一国多族”范式等方面进行阐述和分析创新民族地区的社会治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张继焦研究员在作讲座(二)

最后,张继焦研究员对创新民族地区的社会治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总结,创新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是我国建设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和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组成部分。

 

学生们和老师在认真听讲

讲座结束后,王国勇院长也做了总结发言,对张继焦研究员的讲授表示感谢,对参加讲座的师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张继焦研究员渊博的学识、深邃的思想对创新民族地区的社会治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其独到的见解和思考,极大的激发了同学们对民族地区的社会治理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兴趣,拓展了研究视野、夯实了学术积累、引发了深入思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编辑:朱怀荣 田世兰

                                 校对:郑义娜

审稿:杨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