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与基层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28日

字体: 关闭本页

“乡村振兴与基层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725日,由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团队、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贵州省教育厅民族文化与民族地区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先锋号”主办,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贵州省人文社科示范基地——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贵州省人文社科示范基地——乡村振兴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共同协办的“乡村振兴与基层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在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行政楼303会议室举行。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为期半天,分为两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由卫松副教授主持,康红梅教授担任评议人。王国勇教授、刘玉连副教授、周贤润副教授、杨胜勇副教授等4位代表分别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研究”“农民工市民化指标体系建构研究”“新生代农民工消费研究”“社会工作介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为题,试图从农民工群体、社会工作等角度探索基层社会治理问题,并在政策实施和执行基础上讨论了其对基层治理行动者的影响。

(王国勇教授发言)

研讨会第二单元由王国勇教授主持,陈自强教授担任评议人。刘辉武副教授、康红梅教授、卫松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李圳雨等4位代表分别以“社会工作介入乡村振兴的路径创新研究”“易地扶贫安置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研究”“民族地区社会保障体系优化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机制研究”为题,探讨了社会工作如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农村产业如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问题。同时,也积极探讨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民族地区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有利于保障人的最基本权利,促进社区的和谐、稳定和发展。

(杨胜勇副教授发言)

最后,“学术先锋号”、创新团队负责人、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国勇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据悉,本次研讨会为师生们搭建了一个研讨平台,也提供了一个深度交流的机会,增加了师生们对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深入认识和理解。

(研讨会合影)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供稿 文/李圳雨 /朱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