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开展教学督导集中听课活动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04日

字体: 关闭本页

11月28日星期三下午2:00,为强化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师课堂水平和教学质量,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我院邀请了校教学督导肖唐金教授、陈玉平教授、宋强教授、贺又宁教授分别我院教师集中授课进行指导、评价,学院分成四个组分别在15-503,3-101,3-201,3-401四个教室进行。

第一环节,由各位到场的教师依次对自己所授课程进行15分钟的讲解。每个教师先是介绍了课程的一个安排和课程的重点,然后开始讲课。

图1-2:各位教师进行讲课

第二环节,教学督导客观、公正地对所授教师授课的内容和方式的优缺点给予点评,并针对其缺点提出可行性建议,对教师进行个性化的指导和帮助。教师们依据督导的反馈和建议进行自我反思和改进。

图3-4:教学督导进行点评与指

此次活动,各位督导都对教师的授课情况给予了肯定,认为我院教师整体授课情况良好,绝大多数教师备课充分,教案完整,教学目的明确,讲授条理清楚,重点突出,有专业和个人特色。但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如个别教师授课内容案例较少,内容较空泛,教案乏味,缺乏时代感和现实性,与学生互动少,PPT设计不合理等。督导纷纷提出了改进意见:一要重点难点区分;二是课堂要设计互动环节,让学生感兴趣并参与进来;三是PPT的制作要美观、多样、灵活;四要融入思政元素,方式可多样化;五要讲出特色,追求质量;六要注重实践问题的分析和探讨,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要就理论较理论,就课本讲课本;七要利用好信息化资源,践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表现针对性调整课堂教学策略。

图文供稿:郑雪梨/胡西儒

    初审:赵元梁

    二审:卫松

    三审:李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