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通知] 中国社会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人的现代化:心灵、心态与国民性研究”分论坛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0日

字体: 关闭本页

各位学界同仁:

中国社会学会拟于2023年7月7日至9日在天津南开大学举办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社会学新使命”为主题的学术年会。经学术年会批准,设立分论坛“人的现代化:心灵、心态与国民性研究”。本论坛由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院、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承办。

现代化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也是社会心理学研究的经典主题之一,尤其是人的现代化。本论坛围绕这一主题,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出发,探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和现象。具体而言,本论坛将设立以下议题:

1.从社会心理学角度探讨人的现代化,以及相关的本土化研究;

2.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个体之心灵习性的养成;

3.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社会心态的形成与嬗变;

4.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国民性研究

5.其他相关议题。

论坛现面向全国学界同仁征集与会学术论文,并诚邀各位参与研讨。


一、论坛议题

投稿者可以根据主题自行拟定具体论文题目。论坛主办者将根据提交论文质量确定与会和发言的代表,并报中国社会学会秘书处审核后发出正式邀请函。


二、论坛时间、地点、负责人、联系人

1.日期:2023年7月8日。

论坛具体时间由年会组委会统一安排

2.负责人:卢云峰 管健 耿柳娜

3.联系人:陈昌凯


三、论文投稿要求与学术规范

1.参会论文须为未正式发表的文章,优秀者可推荐参加中国社会学会年会优秀论文评选。每篇论文只可投递一个论坛。严禁一稿多投;

2.稿件首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文章标题、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电邮地址;

3.稿件第二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文章标题、中文摘要,不超过200字、3-5个中文关键词、英文标题、作者姓名的汉语拼音、英文摘要,不超过150字,英文关键词;

4.其他格式要求请参照《社会学研究》;

5.论文篇幅在8000-20000字之间为宜。


四、论文提交时间和方式

1.论文全文与回执请于2023年6月1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socialpsycsa@nju.edu.cn(回执见文后附件一);

2.论文请以A4纸页面电子文本方式提交(请以word文档形式作为附件,邮件和文档主题请以“年会征文+作者姓名”方式命名);

3.我们将向正式确认与会的人员发送会议邀请函。



                                              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院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