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序格局:贡献、局限与新发展》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特别讲演第二场讲座隆重开讲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1日

字体: 关闭本页

《差序格局:贡献、局限与新发展》

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特别讲演第二场讲座隆重开讲

 

2020514日下午迎来了由社会学长江学者工作室和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2020年社会学长江学者工作室空中讲堂 迈向人民的中国社会学——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特别讲演活动的第二场讲座隆重开讲。主讲人为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授、社会学长江学者翟学伟教授,主讲题目为《差序格局:贡献、局限与新发展》。这次讲座虽然因为网络技术的原因持续了近4个小时,但翟教授讲座的魅力深深吸引了云端的人们:总计46523次浏览,6217人观看,平均浏览时间为145分钟,3000多条评论和提问。

d3de0d62622c4cad53baa575f4a3871

首先,翟学伟教授从“差序格局”出现的时代背景、学科背景和费孝通先生自身的求学与研究背景三个视角阐释对“差序格局”的理解。“差序格局”是费老运用社区调查、类型比较法与相关理论结合起来,充满着想象力和真实性的典范概念。

其次,翟学伟教授对差序格局概念的形成机理进行深入探讨。翟教授指出差序格局是对儒家思想的传承,体现了中国社会自身结构的特征。接着他通过对“差序格局”与“团体格局”的比较,指出差序格局会带来人与人关系的差异性,表现为中国人际交往关系中的亲疏之分、内外之别。

再者,翟学伟教授对差序格局的理论贡献、概念变迁和发展进行了阐述。翟老师指出,通过对社会关系向度的研究,把文化功能论的观点放到一般性理论里解释,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来解释中国人的行动,找到人与人关系在时空组合上的差异性,并希望借助隐喻、动态、形式化等时空方法把差序格局的相关研究延续下去并建立一种交往的类型理论,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关系构成”来寻求儒家社会理论建构的特点。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供稿 /邢溦 康红梅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