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特别讲演第三场讲座隆重开讲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1日

字体: 关闭本页

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特别讲演第三场讲座隆重开讲

 

2020519日下午,由社会学长江学者工作室和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的“2020年社会学长江学者工作室空中讲堂 迈向人民的中国社会学——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特别讲演活动的第三场讲座隆重开讲。主讲人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长江学者谢立中教授,讲演题目为:《未来中国城镇化的理想水平与乡村治理的中国方案》,旨在从城乡并重的视角思考中国农村长远的建设和治理问题。此次讲堂共5个平台同步直播,4518人在线观看,27322次浏览,贵州省的访问人数占总观看人数的13.34%。其中学术杂志微信公众号所统计的在线人数为2206人。

 

谢立中教授根据贺雪峰教授提出的一个关于中国乡村建设和治理的对策性方案,试图以自己的方式来对这一方案的合理性做出分析和评论。谢教授指出,未来中国城镇化能吸纳多少人口在城镇生活,同时,如何让乡村的人口乐意且能安心的生活在农村,这些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为此,谢教授试图以一个更加精确的方式对中国未来城镇化率的理想水平做一个估算。谢教授对未来若干年我国非农人口变化的基本思路进行了探析,并从影响城镇化率的农村剩余人口数量、城镇人口容量等因素来估计未来若干年我国能够居住到城镇的剩余人口总量及非农产业可以容纳的人口总量。

谢立中教授对我国未来如何安置剩余人口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谢教授指出,除了将剩余人口保留在农村地区居住和生活以外,也可以采取措施鼓励这些过剩人口迁移到城镇地区居住和生活,而这两种方案各自有优缺点和实施条件。那么是让人们居住和生活在乡村地区好,还是居住在城镇地区好?这个问题其实不仅是一个剩余人口安置的问题,还是一个事关未来中国社会形态(都市社会或半都市社会)和文化形态(都市文化或都市文化与乡村文化并存)等方面建设的问题,需要广大学者做更加精细的分析和探讨。

 

(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供稿 /邢溦 王国勇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