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邱泽奇教授主持《社会研究方法》空中课堂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3日

字体: 关闭本页

北京大学邱泽奇教授主持《社会研究方法》空中课堂

系列学术讲座

 

2020101518:30-21:00,由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邱泽奇教授主持的《社会研究方法》空中课堂系列学术讲座在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第五行政会议正式开讲。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国勇教授主持了空中课堂第一讲的学术活动。

IMG_4438

《社会研究方法》空中课堂于每周四下午1830-2100在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第五行政会议开讲,为了提升学生进行社会研究的能力,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学科邀请国内社会学界知名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邱泽奇、张文宏和胡荣等教授等分专题讲授。通过讲座达到以下目的:(1)提升学生对社会研究方法的理解,形成自己的社会研究方法论立场;(2)提升学生从整体上把握社会研究活动的能力;(3)重点提升选题与设计、数据搜集、分析策略选择、研究产出展示等环节的能力。讲座从社会研究方法论的争论入手,建立对社会研究方法的包容性立场,将内容划分为 4 个研讨模块:社会研究方法论、选题与研究设计、数据选择与数据搜集、分析策略与研究展示。

值得关注的是,讲座采用共同体式的“干中学”(learning    by  doing in community)的方式,包括教师提示、课堂讨论、案例讨论、共同研讨。新颖的教学方式在学生中取得热烈反响,每位同学都积极参与中讨论,形成线上与线下良好的互动,必将促进我院师生的社会研究方法水平和专业素养定的提升。

 

IMG_4440

/文邹先菊、杨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