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系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21日

字体: 关闭本页

    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开办于2003年,已有16年的办学历史。该专业主要是一个运用社会资源科学助人的专业,社会工作专业是以利他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知识为基础,运用专业技巧进行助人的专业活动。作为一个国际广泛认可的独立专业,社会工作是一个解决个人和社会问题、满足不同人群需要、促进社会发展的专业和职业。本专业主要是培养熟练掌握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巧,熟悉国际、国内社会政策及社会福利制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具备较熟练的社会工作实务操作能力和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具备专业的价值观及使命感,熟知社工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具有社会工作职业道德,能在民政部门、社会组织、社会福利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社会保障、社会工作项目管理、社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社会工作专业2011年获批校级特色专业,建有社会工作与社会行为专业实验室,2015年获批贵州省民政厅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基地,是贵州省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级单位,2016年成为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2017年获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目前已毕业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400余人。社会工作专业历经16年本科、10年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持续快速发展,凝练形成了民族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和农村社会工作三个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向。是贵州省唯一的具有同时培养社会工作本科、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社会工作方向博士的培养单位。

    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在民族地区社区治理、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专业服务推广、社会组织培育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45岁以下7名;获得外单位硕士以上11人;有社工硕士及以上文凭或社工师证书共7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导师8人,有博士学位5人,有海外学习经历2人,在读博士6人,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专委会理事4人,省社工协会副会长1人。教师在社工机构担任法人、督导、参与管理和提供服务等共6人。近五年来共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5项,厅级项目20余项,横向项目20项;科研总经费100万元。近年来出版著作8部,发表论文60余篇。

学院图书资料

    社会工作专业所在的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拥有社会工作专业中文图书25000册,外文图书500册,中外文报刊共计110种。参加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第二和第三个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图书计划”,通过台湾洪叶文化事业有限公司采购2000余册社会工作方面的港台图书,2016年通过中央支持地方高校财政资金24万元购置10000册社会工作方面的专业图书。

    社会工作系教师名单

1、        王国勇(教授、博士、院长、博士生导师、社会工作硕士导师)

2、        杨胜勇(副教授、MSW硕士、系主任、社会工作硕士导师)

3、        娄世桥(副教授、博士、专业负责人、社会工作硕士导师、社会工作师中级)

4、        杨竹(副教授、在读博士、专业实习督导、社会工作硕士导师、社会工作师中级)

5、        胡彬彬(副教授、博士、实习督导、社会工作硕士导师、助理社会工作师)

6、        廖文(副教授、博士、社会工作硕士导师)

7、        罗贤贵(副教授、在读博士、专业实习督导、社会工作硕士导师、社会工作师中级)

8、        毛刚强(研究员、博士、专业督导、社会工作硕士导师)

9、        金骏玲(讲师、MSW硕士、在读博士、专业实习督导、助理社会工作师)

10、      周腊梅(讲师、硕士、在读博士、专业实习督导)

11、      石慧(讲师、硕士、在读博士、专业实习督导、社会工作师中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