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勇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20日

字体: 关闭本页

 

 

 

基本情况

雷勇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

 

学习及博士后研究经历

20119月至2016年6月 中央民族大学民社学院博士研究生,获法学博士学位(导师:王建民)

2003年9月至2006年6月 青岛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获法学硕士学位(导师:欧斌)

20009月至2002年6月 贵州大学外语系本科,获文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2110月至现在          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

201911月至2021年10月 贵州民族大学社管学院副教授

200912月至2019年11月 贵州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06年7月至2009年12月  贵州民族学院马列部讲师

 

项目课题

电子商务与农村社区发展的社会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万,2019年立项。

 

科研成果

1.著作

城乡互动与农村家户现代化》(与张建、宗世法、陈斌合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

《贵州省新型城镇化研究》(与王春光、孙兆霞、梁晨等合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22年。

《适应·认同·发展》(副主编),贵州民族出版社,2011年。

 

2.主要论文

跨界民族的文化认同及其现代建构》,《世界民族》,2011年第2期。

 

3.其他论文

《民俗仪式与乡村生活》,《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16年第6期。

《新国家建设中地戏的文化身份建构》,《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15年第5期。

《反思安顺地戏研究:范式、问题与探索》,《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14年第3期。

《解构话语下的族群身份与文化政治》(与陈斌合作),《贵州民族大学学报》,2014年第4期。

《亦神与俗:镇宁长脚寨之跳地戏的文化实践与社会生活》,《贵州大学学报》(艺术版),2013年第5期。

《西方中心主义视野下的中国民族识别》,《广西民族研究》,2012年第6期。

《跨界民族的发生学分析》,《内蒙古社会科学》,2012年第5期。

《社会历史、宗教生活与族群身份的建构》,《青海民族研究》,2012年第4期。

“深描”的指向与路径》,《贵州民族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从边缘崛起:石门坎文化现象背后的驱动力》(与周志光合作),《教育文化论坛》,2011年第3期。

《国家在场与民族社区宗教正功能的生成》,《广西民族研究》,2010年第6期。

《侗族亚姓的民族社会学分析》,《内蒙古社会科学》,2010年第6期。

《石门坎现象的多元叙事与阐释》,《贵州民族研究》,2010年第1期。

《在国家与地方社会之间》(与孙兆霞合作),《教育文化论坛》,2010年第5期。

《东亚地区安全合作:层次、结构与机制》,《贵州民族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国际关系视野中的东亚区域合作》,《北华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

《论东亚地区的经济结构与区域合作》,《齐齐哈尔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

《论跨界民族的历史记忆》,《黑龙江民族丛刊》,2009年第2期。

《论西南地区跨界民族的和平跨居》,《贵州民族研究》,2009年第1期。

《论跨界民族的社会认同》,《青海民族研究》,2009年第1期。

《论跨界民族的不平衡发展》,《贵州民族研究》,2008年第5期。

《论跨界民族的多重认同》,《学术探索》,2008年第4期。

《论国际政治视野中的民族自决原则》(与刘忠山合作),《贵州民族研究》,2006年第2期。

《跨界民族问题研究:理论与现实》,《贵州民族研究》,2005年第5期。

《论冷战后民族主义的新发展》,《贵州民族研究》,2005年第2期。

《东盟意识与东南亚国家的现代化进程》,《贵阳市委党校学报》,2005年第1期。

《东亚区域合作的制度分析》(与王莉合作),《中共青岛市委党校学报》,2004年第6期。

《后冷战时期的国际危机》,《贵州教育学院学报》,2004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