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迎春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20日

字体: 关闭本页

 

 

 

基本情况

袁迎春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院教师;贵州民族大学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智库专家、贵阳市社会工作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问题、社会矛盾与社会治理、健康不平等。

 

学习及博士后研究经历

2015年9月至2019年6月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硕博连读),获法学博士学位(导师:朱力)

2013年9月至2015年6月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硕士研究生(导师:朱力)

2009年9月至2013年6月 贵州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系本科,获法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9年8月至现在 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院教师

  

学术兼职

2021年12月至2023年11月 贵州民族大学多彩贵州文化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智库专家

2021年6月至现在 贵阳市社会工作协会会员

 

 

获奖情况

2022年8月  指导本科生论文“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专业认同的建构机制研究——以贵州民族大学为例”获贵州民族大学2022届全日制普通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

2021年12月 获2021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实践团队”(指导老师)

2020年12月 参著的《现阶段我国社会矛盾演变趋势、特征及对策研究》,获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7年4月  论文“民众非制度化利益表达意识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9省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获江苏省社会学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一等奖

 

项目课题

《基层社会矛盾聚合治理机制研究》(课题负责人),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万元,2022-2025年。

《贵州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调查》(课题负责人),2021年度贵州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与多民族文化繁荣发展高端智库专项课题,2万元,2022-2023年。

《贵州高校高层次人才激励与关怀机制研究》(课题负责人),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1年度贵州省理论创新课题(联合课题),自筹,2021年。

《贵州基层干部扶贫心态研究》(课题负责人),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0年度贵州省理论创新课题(联合课题),自筹,2020年。

《基层维稳的生产机制研究——基于地方政治能动者的视角》(独立承担),2018年南京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B,4.2万元,2018-2019年。

《我国刚性社会矛盾趋势分析与化解对策研究》(课题参与人),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80万元,2014-2018年。

《我国社会矛盾演变趋势、特征及对策研究》(课题参与人),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5万元,2012-2016年。

《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研究》(课题参与人),江苏省综治办委托项目,8万元,2015年。

《征地过程中农村社会治理研究》(课题参与人),2017年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哲学研究基金项目,1万元,2017年。

《土地经营权流转过程中的农村社会治理研究》(课题参与人),南京邮电大学2017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3万元,2017-2019年。

《十八大以来新政策环境下的江苏农村微观治理研究》(课题参与人),2017年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5万元,2017-2019年。

 

科研成果

1. 著作

《透视社会问题:基于多元视角的分析》(独立编著教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2年(待出)。

《基层治理的困境与化解》(独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21年。

《现阶段我国社会矛盾演变趋势、特征及对策研究》(与朱力等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

 

2. 论文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的三个取向”,《贵州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1期。

“精英介入与合法博弈:医疗纠纷私了的行动逻辑——基于一起医疗维权个案的分析”,《宜宾学院学报》2022年第2期。

“袁迎春.我国医疗纠纷法制化治理体系的演进(1979-2018)”,《宜宾学院学报》2021年第9期。

“基层干部的职业倦怠:理论、现实与展望”,《宜宾学院学报》2021年第2期。

“《SPSS统计软件应用》课程的教学实践与改革思考”,《科技风》2021年第2期。

“结构-心态-行动:识别基层治理困境的新框架”(与朱力合作),《探索与争鸣》2020年第12期。

“青年民营企业家的经济心态与优化治理”(与杜沙沙合作),《当代青年研究》2020年第3期。

“我国居民社会矛盾的解决方式——基于全国9市调查数据的分析”(与朱力合作),《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20年第2期。

“医疗暴力研究的学术图景:回顾与展望”,《宜宾学院学报》2020年第1期。

“Empowerment Through Emotional Connection and Capacity Building: Promoting Public Participation Through Environmental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与王园妮等合作),《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2020年1月。

“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社会矛盾治理——基于陕西女村干部问卷调查的实证研究”,《陕西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第1期。

“民众非制度化利益表达意识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9省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信访与社会矛盾问题研究》2018年第6期。

“当前中国居民的医疗纠纷遭遇及其解决的影响因素探析——基于九市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宜宾学院学报》2018年第9期。

“共识与分化:福利国家公民的福利态度及其比较研究”(与杨琨合作),《公共行政评论》2018年第3期。

“我国城乡居民怎样对待现阶段社会矛盾”(与朱力合作),《北京日报》2018年6月25日第014版。

“当前我国居民对社会矛盾的感知与解决方式——基于全国九市的问卷调查报告”(与朱力合作),《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2 期。

“共识与分歧:矛盾冲突化解方式的干群认知及其比较——基于X省的调查”,《治理研究》2018年第2期。

“‘异类分子’:基层干部信对访老户的认知”,《中国社会公共安全研究报告》2017年第2期(第11辑)。

“正视基层干部对社会矛盾的忧虑心态——基于602名基层干部的社会调查”(与朱力合作),《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3期。

“社会经济地位、矛盾经历与社会公平感——基于X省的调查”,《宜宾学院学报》2017年第5期。

“‘看病难、看病贵’的话语变迁:1978-2012——以《人民日报》为例”,《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

“基层干部对社会矛盾的主要看法--来自602名基层干部的社会调查”,《信访与社会矛盾问题研究》2017年第1期。

“不平等的再生产:从社会经济地位到健康不平等——基于CFPS2010的实证分析”,《南方人口》2016年第2期。

“医患冲突:目标、手段与类型”,《社会科学战线》2016年第3期。

“阶级话语的变迁:1950~2010——以《人民日报》为例”,《天府新论》2015年第6期。

“现阶段我国医患矛盾的类型、特征与对策”(与朱力合作),《社会科学研究》2014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