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晖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8日

字体: 关闭本页

基本情况

王晓晖,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经济社会学、社会研究方法、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

学习及博士后研究经历

20059月至2008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学系,获社会学博士学位。

19999月至20027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获社会学硕士学位。

19929月至19967月,贵州民族学院社会学系,获社会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68月至今,在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专业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留学与海外工作经历

20148月至20159月,美国杜克大学政治科学学院访问学者。

学术兼职

202011月至今,中国社会学会理事

202111月至今,中国社会学会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专业委员会理事

201812月至今,贵州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

2019年至2021年,贵州省妇儿工委性别评估专家

获奖情况

20209月,获致公党贵州省委授予“助力脱贫攻坚积极贡献奖”。

20205月,获贵州省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研究报告类)二等奖(排名第三)。

20184月,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调研报告类)三等奖(排名第二)。

项目课题

2021-2024年,贵州省 2021 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贵州制造业企业工人技能提升研究》。

2020年,中国民主同盟贵州省委会课题“贵州省制造业工人素质与企业状况社会调查”(参与)。

2020年,贵州省妇儿工委委托课题“贵州省儿童规划编制研究(2021-2025年)”(参与)。

2018年,贵州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研究生培养及学位授予管理制度的实证研究”。

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委托课题“决胜2020:县域摆脱贫困案例研究”(参与)。

2016年,贵州省妇儿工委委托课题“贵州省儿童发展规划研究(2016-2020年)”(参与)。



科研成果

1. 著作

《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2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合著)。

《玉龙:县域贫困治理创新》,研究出版社,2020年(合著)。

《生产政治——中小型私营企业劳动关系研究》,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年。


2. 主要论文

《个案研究中的外推与概括:一个新的阐释》,《学习与探索》,2019年第9期。

《精准扶贫工作绩效的社会评估运行机制研究》,《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7期(第二作者)。

《扶贫不是简单的给钱给物,重在改造贫困文化》,《人民论坛》,2017年第11期。

《民族地区精准扶贫与社会文化基础》,《北方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定性研究的结论外推逻辑和抽样技巧》,《贵州社会科学》,2017年第3期(第一作者)。

《“多元建构”视角对问卷调查的方法论意义》,《南京社会科学》,2017年第3期(第一作者)。

《劳动过程:概念内涵及研究方法》,《山东社会科学》,2016年第10期。

《论样本代表性的评估》,《山东社会科学》,2015年第3期(第一作者)。


3. 其他论文

《农村精准扶贫:政策内涵、实践困境及政策建议——一个系统性的述评》,《贵州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第一作者)。

《劳动过程核心理论:批判和回应》,《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

《师带徒对员工岗位技能和安全素养提高的应用分析》,《人才资源开发》,2016年第2期。

《中国大学社会学专业课程设置原则的探究——基于与美国大学课程设置的比较》,《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