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暨民族社会工作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发展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隆重召开

社会学院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4日

字体: 关闭本页

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暨

民族社会工作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与发展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隆重召开

20201121日第四届全国民族社会工作学术研讨会暨民族社会工作与民族地区社区治理与发展论坛在贵州民族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贵州民族大学MSW教育中心、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工作专家和学者齐聚于此,这是一场学术盛宴,参加的人数也是再创新高。为了能够有效促进各位专家和学者的学术交流,本次论坛一共设了六个分论坛,各论坛同时进行。

上午九点,在主论坛启动了本次年会的开幕仪式。会上主要领导有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黄其松、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庄勇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民族社会工作专委会理事长任国英、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国勇、云南大学钱宁教授、青海民族大学荣增举教授,同时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民族社会工作的各位专家及学者。本次会议由青海民族大学荣增举教授主持。

-3a25c48260803108

                

会议伊始,主持人依次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首先由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黄其松致辞,黄校长对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领导及各位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贵州民族大学相关情况及近些年所取得的主要成果。黄校长说到:“学校在社会学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建设成效,也表示这些成效的取得和各位专家的关心与支持是分不开的,之后我们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接下来能与各高校的专家和学者继续保持相互的沟通与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黄校长在最后再次对到会专家及学者表达了热烈欢迎与美好祝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庄勇教授及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民族社会工作专委会理事长任国英教授也分别致辞,都对此次年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的感谢。任国英教授对贵州民族大学民族社会工作的重视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与认可,并说到,通过此次年会的研讨,有利于拓宽民族社会工作的视野,有利于促进东西部地区民族社会工作的交流。最后,任国英教授也祝愿本次年会能取得圆满成功。随后,主持人宣布开幕式到此结束!

694d3135d1de331

短暂的茶歇过后开始了本次主论坛的学术论文报告,首先交流的是云南大学钱宁教授的课题为《文化胜任力与民族社会工作能力建设》,主要对民族社会工作能力建设面临的文化胜任问题、文化胜任力及其对提升专业效能的意义、民族社会工作能力建设中文化胜任力分析三个部分来论述文章。论述中,钱宁教授说到,形成文化胜任力的关键是要培育和发展一种不断挑战既有的经验和规范的组织文化,形成对自己的专业、机构、工作者所持有的价值观、知识和经验、工作方式进行自我反思、自我批判的组织文化精神,不断产生出新的适应性改变策略和方法来应对文化多样性和独特性的服务对象需求。钱宁教授的独特观点及宏观的学术视野,对在座的所有专家和学者具有启迪意义。

-1237af38d78d3faa

接下来是贵州大学庄勇教授进行论文学术报告,其课题为《民族社会工作的经验与实践漫谈》。在交流中庄勇教授通过聚焦生活陋习的改变,消除眼球性贫困;聚焦个性化服务,促进个人或家庭自助;聚焦民族文化传承,留住浓浓乡愁;聚焦智志双扶,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培养本土社工,建设美丽家乡等五个方面分享了他在开展社工服务过程中的所感所想所思。并提出在多元文化视角下,运用社区发展模式,解决民族社区存在的发展性难题。

1d56a27c923702cb

来自内蒙古大学的哈斯额尔敦教授所报告的课题是《时空异化与社会工作介入:牧区地方性疾病预防实践研究》。哈斯教授主要是通过牧区疾病预防项目开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总结与反思提出了时空异化的全新视角,从时间和空间的维度去审视项目服务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哈斯教授根据牧区的特点和实地情况分析服务过程中服务收效低于预期,服务对象不配合等问题归结于服务团队和牧民的“社会时间”差异问题,具体表现在时间观的出入和部分异化的时间观蒙蔽了眼睛,导致了以偏概全的误判。在其反思部分,哈斯教授指出,团队的专业理念和服务目标在无意中被资本“异化”了,受“资本”和异化空间的影响,在广袤的牧区迷失了。

268483222ce4f17

 最后是贵州民族大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国勇教授的分享,其课题为《贵州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成效与经验》。王国勇教授从贵州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主要成效、实践探索、主要经验和贵州民族地区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方面来对课题进行论述分享。在分享中,王国勇教授介绍了“精准扶贫”一词的提出背景和目的,也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6月考察贵州时所提出的“六个精准”内涵,进一步深化了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同时也促进了贵州地区,特别是贫困的民族地区扶贫措施的创新与发展。王国勇教授指出贵州属于少数民族聚集地,其民族地区也属于贫困问题较深入和复杂地区。因此,总结贵州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主要成效、实践探索以及成功经验,将有利于完善扶贫机制、创新扶贫理论、贡献贵州智慧。

-1341f3f07c827e65

    任国英教授对四位专家的精彩分享作了总结性的发言,对每一位专家都进行了高度的赞扬并发表了自己的一些感想。任国英教授把其四篇汇报分为文化议题和扶贫议题两大主题,她指出,文化能力建设对社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服务的目的是让他人具备文化能力,应培养当地文化能力,达到对服务对象的改变。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各专家和学者都进行了非常活跃的互动与交流,几位汇报专家对提问者所提出的问题也耐心的进行了解答。

-6d3f15f65893d1dd-1d41316443194421

          

-47cd797b1332790e

本次各专家课题的分享与交流可谓是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极大的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为以后课题的研究提供借鉴经验和指明了方向,对促进和推动民族社会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  蒋青青   王开壮

                                     审稿:杨胜勇